智慧家庭缺乏統一規格標準 消費者增添額外困擾

相關應用 | 2017年08月14日 12:17:48
智慧家庭平台缺乏統一規格標準,大大降低了智慧家庭產品的方便性與實用性。法新社

智慧家庭的概念已經問世多年,如今許多廠商也已推出各種讓使用者能夠透過手機,或是像亞馬遜(Amazon)Echo這樣的語音助理來實現遠端操控的家用裝置,然而由於市場中並沒有一個統一的規格標準,不同的系統通常也沒有辦法跨平台互相支援,往往造成消費者在選購與使用智慧家庭產品時面臨不少困擾。

據CNBC報導,目前市面上的智慧家庭平台主要存在的問題是,不論是蘋果(Apple)的Apple Home或者是Amazon Echo、Google Home,以及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的SmartThings,由於這幾家廠商彼此之間不願意合作建立一個共通的開放式系統,導致每一家平台都只能支援有限的裝置,也大大降低了智慧家庭產品的方便性與實用性。

舉例來說,若消費者在家中裝設的監視攝影機可以透過Apple Home進行遠端操控,那麼這些攝影機往往就沒辦法與三星的SmartThings進行互聯,而同樣的狀況也可套用在煙霧警報器、溫度計、淹水偵測器與其他智慧家庭裝置上。

這代表消費者在一開始的時候便必須慎選自己想要使用哪一家的智慧家庭平台,因為一旦花費了大量金錢將一整套智慧家庭系統裝設完畢,以後要再轉換到不同的平台上就變成一件十分麻煩的事情。

其實市面上也有部份廠商推出的智慧家庭裝置,可以跨平台支援兩家以上的智慧家庭系統,例如飛利浦(Philips)旗下的Hue智慧聯網燈泡,不過這樣的跨平台裝置畢竟在目前並不常見,也無法替消費者徹底解決上述的困擾。

在理想情況下,消費者需要業者能夠共同制定適用於所有智慧家庭裝置的統一規格標準,但實際上這恐怕是一件不可能發生的事情。當然,消費者還擁有一種相形之下較為簡單的選項,那就是請業者為自己的住家客製化設計,並完成整套智慧家庭系統的裝設工作,只不過這相對也會帶來十分昂貴的費用。

轉自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