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匯流掀起台灣線上影視平台爭霸戰

相關應用 | 2017年08月14日 12:22:38
數位匯流掀起台灣線上影視平台爭霸戰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專題報導

「坐在客廳沙發前看電視的人正逐漸消失。」數位匯流浪潮下,跨螢互動(電視+行動裝置),正上演著眼球爭奪大戰。Netflix、愛奇藝等國際線上影視平台陸續登台颳起旋風;OTT(Over The Top)的興起,超出線性頻道的電視疆界,讓電信業者與有線電視業者戰戰兢兢地迎戰,產業匯流與服務匯流帶動創新商業模式,台灣傳統電視與線上影視產業有了什麼變化?電信業者又是如何因應?

隨著創新技術的進步,消費者走入多樣化的終端裝置與多元化內容供應時代,除了有好的內容之外,創新科技能否帶給閱聽眾最佳體驗與生活便利也是市場競爭的關鍵因素。

不只是內容為王、更要體驗為王 讓消費者愛黏著你
過去,傳統網路時代,電信業者藉由語音服務,追求ARPU最大化,不過,現在電信業者面臨語音營收持續下滑,整體營收趨於萎縮,多角化的經營策略與加值服務日益多元,有用戶並能發展各式內容,OTT內容平台百家爭鳴,帶給消費者不同面向的價值。

遠傳FriDay緊抓台灣韓劇迷口味
遠傳電信FriDay強調平台能縮短院線與OTT影片上架的時間差,影音用戶可於院線上映30-45天內看到最新的韓國第一手院線電影,有別於一般需待院線上映後90天以上。

FriDay能依據分析消費者偏好找片,除好萊塢經典強片並跨海直接與中、韓電影戲劇授權商接洽,發展合法內容。

遠傳電信善用影音大數據分析發現,自2016年12月底《屍速列車》票房創下歷史紀錄後,越來越多用戶主動搜尋韓國電影;2017下半年,friDay將獨家引進一系列韓國最新院線電影。

韓國電視劇1年產量達1,500小時,friDay影音強調的是精選內容並抓得住台灣觀眾韓劇迷的口味,韓劇粉絲是付費用戶黏著度成長最快的一群;瞄準韓粉的忠誠度,2017年friDay影音主攻30到45歲女性的追韓劇族群,並透過社群搶先釋出獨家片花與行動簡訊、APP通知緊抓韓粉。

為讓消費者有更好的體驗,FriDay做到「投其所好、擴大視野、唯快不破」客製化推薦機制觸動客戶與大螢幕視覺感更舒適以及兼顧串流品質與速度。

亞太電GTTV 直播頻道最多
亞太電信GTTV為網路電視平台,GTTV開放各家電信的用戶都能申裝使用。擁有150個台灣直播頻道,包括BBC國際新聞台、CNN頭條新聞台、半島電視台、美國之音、東森財經新聞等國內外新聞頻道;電影戲劇包含亞洲院線電影台、國內戲劇台等。此外,國內外綜合頻道、運動頻道以及華劇、影集與Event轉播。

台哥大myVideo 電影片庫超過1.5萬部
myVideo OTT平台強調可收看電影片庫最多,超過1.5萬部,上架速度快,院線片下檔約2-3個月在myVideo上架,並有獨家電影院放映版本的花絮內容。此外,myVideo不只提供影片單次租借,也同步提供數位珍藏版,消費者能「一次購買、無限次觀看」。

為創造消費者更佳的體驗,myVideo從個人到客廳娛樂,同時支援許多裝置、跨螢無縫觀看,包括支援裝置:手機、平板、電腦、Chromecast、Apple TV、Android TV。數位機上盒:小米盒子、BANDOTT。

中華電信MOD 吳念真操刀主打重播率低
中華電信 MOD 全年度代言人由知名導演吳念真操刀,從各式套餐與VOD等,強調4K內容、超過200個頻道、3 萬小時的VOD、OTT 影音串流、電競賽事、演唱會、世大運等內容,並可使用 MOD APP 支援用手機訂閱,手機就是遙控器,可從遠端開啟電視與選台。

競合策略 擴大市場版圖
迎戰OTT服務,電信業者除了鞏固既有用戶市場,也必須使出競合策略,擴大市場版圖,使原先的產品或服務更有吸引力。

中華電信MOD近來宣布與OTT平台KKTV合作,此外,中華電信推出的影音APP Hami video也登上MOD。

遠傳電信friDay影音的策略合作,鎖定對象包括各家OTT平台,電信業者,有線電視系統業者,ISP業者等,打破過去對最後一哩的限制,致力結盟產業生態鏈。

遠傳電信指出,OTT相關硬體業者合作,包括機上盒及Smart TV,提供完整的跨屏服務,更以龐大的用戶數及海量影片內容,帶動相關硬體的銷售,創造內容與硬體合作的雙贏。已上線的合作對象是OVO,其它合作的機上盒及Smart TV業者也進入最後測試。

另外,遠傳CDN與國際知名業者合作,如Akamai、Imperva-Incapsula、Ericsson,中國地區則與網宿China NetCenter,透過這些國際CDN 業者服務涵蓋範圍及解決方案暨技術資源,增加遠傳服務觸角之外,更可以服務多元化的客群。

遠傳電信指出,IDC朝向加值服務邁進,如DDoS、Professional Management Services、Server Leasing等,可解決企業客戶多方面的需求,預計2019年年底,遠傳會推出TPKC New IDC,提供對傳統IDC服務的企業客戶。

亞太電信為鴻海集團旗下電信事業,鴻海集團積極布局OTT市場,近來又投資香港電訊盈科子公司,電訊盈科OTT集團主要從事提供線上影視OTT互聯網媒體及娛樂服務。

鴻海旗下台灣富連網BANDOTT 4K數位機上盒為OTT服務的中介平台,走進每個使用者的家中,目前攜手合作OTT業者,包括台哥大myVideo、遠傳FriDay、中華電信MOD、Netflix、愛奇藝、百視通與四季視頻等。

台哥大表示,除了與既有手機、機上盒廠商合作之外,也與「那些電影教我的事」、「左撇子」等知名影音部落客共同合作。未來myVideo會與凱擘影藝合作並投入原創、自製內容,打造myVideo成為台版的Netflix與台灣付費OTT影音第一名。

SuperMOD授權夥伴台灣大寬頻表示,SuperMOD去年10月進軍OTT領域,下載SuperMOD APP,便能將家中電影院延伸到室外,透過網路及行動載具(手機、平板、筆電、電腦)享受影音服務。SuperMOD攜手內容業者,包括myVideo、Disney、富邦悍將都在SuperMOD成立專區。

此外,台灣大寬頻表示,SuperMOD整合電視機上盒、行動裝置及電腦的跨屏影音平台,讓用戶隨時隨地想看就看。至今年7月底為止,可透過雙向機上盒使用SuperMOD的台灣大寬頻用戶已突破27萬戶。

面對OTT競爭下,數位化之後,有線電視產業還能做什麼?凱擘大寬頻表示,Home Play整合網路電視、隨選視訊、聯網電視的跨聯盟開放平台,擁有上千部電影、戲劇、綜藝等隨時點播隨時收看。

策略上,凱擘與鴻海結盟打造支援4K機上盒,並與大台中有線電視合作,提供有線電視硬體、平台及內容,8月進入當地市場。

凱擘明年預計第1季推出自有品牌4K機上盒與4K內容服務套餐,針對4K內容部分,凱擘的子公司凱擘影藝也已投入4K影音的拍攝及投資,未來更攜手夥伴策略搶進居家安全及健康照護領域。

有線電視從發展寬頻上網服務,進一步邁向物聯網創新整合服務,同時跨業合作,建置數位家庭以及智慧城市的串連與應用,包括生活娛樂、防護監控等,跳脫傳統電視框架。

20170814-數位匯流掀起台灣線上影視平台爭霸戰

20170814-數位匯流掀起台灣線上影視平台爭霸戰

轉自匯流新聞網